很多人常常會問 導師:人為什麼要活著?人活著為什麼要這麼痛苦?沒有錯,人活著,本來就是為了要消除痛苦、追求快樂的生活,但是你可以選擇,因為要讓自己過得快樂或痛苦,往往就在你的一念之間。


fly會對自己的人生感到不滿、充滿抱怨的人, 導師認為,這是因為他們被內心太多慾望所支配。他們在生活中不停設定許多條件,住豪宅才是上流社會、穿名牌才會贏得尊敬、開名車才是有地位、選男友最好有點壞又不要太壞、對公司盡心盡力應當得到肯定陞遷......等等,對每件事情都用主觀意識貼上標籤,變成了所謂的便利貼男孩、便利貼女孩,可是他們卻忽略了自己內心真正的需求,而只是一昧地追求外在表象來填補自己的不滿足。

例如有些女生會說:我希望男朋友一輩子都要愛我,不能花心、不能變心!(但前提卻是:她的男友也是她在PUB夜店搭訕而認識的......);男人會說:我希望住信義區豪宅、開名車、穿名牌,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但前提卻是:他的存款只有十幾萬,有些人甚至還有負債......)

像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全都來自於對自我認清不夠,又做了錯誤的條件設定,就像有人「想要男友帥卻不希望他太受其他女生歡迎」、「想要賺大錢又不想工作太辛苦」、「想要人際關係好卻又不願意付出關心」,如此矛盾不和諧的心境,正是讓心靈痛苦的根源,因為我們的心被「設定的慾望」所支配了,如果無法滿足,就會顯得痛苦,做出錯誤的抉擇,再陷入另一個痛苦的循環中,讓原本只是10%的不滿足,漸漸在內心擴散發酵,最後變成90%的痛苦。

 導師說:得到快樂,真的沒有這麼困難。只要降低設定、降低需求,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做自己該做的事,就能夠得到真正的快樂和自由。如果能夠抱持這種和諧的態度過生活,即便是享用一碗清粥,都會比借貸金錢吃大餐、買豪宅、名車、LV包來得踏實和快樂。

名牌豪奢換來的認同感或許能填補短暫的虛榮心、認同感,但所造成的負債和陷入名利追逐卻會帶來更多的痛苦,所以,聰明的人、想要得到快樂的人,不妨捫心自問,自己是被什麼慾望所支配了?而你又能不能拋開這些慾望,讓自己過得更快樂一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