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快樂並不困難,重要的是,如何才能真正快樂,以及快樂時效性能夠維持多久。


DSC 8395每個人追求快樂的方式不盡相同。有人喜歡逛街買名牌,帶著這些戰利品出門,享受別人投以羨慕的眼神來獲得快樂;有些人則喜歡住豪宅開名車藉此來彰顯自己的身份地位,從中得到受人尊敬的快樂。

可是,也有人每天粗茶淡飯就能夠滿足;看見路上需要幫助的老弱婦孺就伸出手幫忙,一樣能讓內心覺得喜悅。

同樣是快樂,追求和獲得的方式竟是如此大不同,其中的差別, 導師認為在於一個是內心真正得到滿足,一個則是被過多的慾望支配,藉由滿足慾望而得到短暫的快樂。

很多前來問事的人會問 導師:「如何遠離痛苦讓內心真正快樂?」

 導師認為,得到快樂的方法並不難,只要能夠時常懷著感恩珍惜的心,好好體會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過程,就能夠發現生命中的快樂隨處可見,只是太多人忽略了眼前唾手可得的平凡幸福,卻寄望於未知或因慾望所帶來的快樂,當無法得到時,反而替自己製造更多痛苦,離快樂越來越遠。

舉例來說,許多人經常性、習慣性地對生活充滿抱怨:上司對你不好、老是指派一些莫名奇妙的工作給你;情人不夠體貼、老是管東管西限制你的自由;父母親總是把你當成小孩,把對你的關心一再重覆嘮叨個沒完,可是,這些讓人覺得煩悶厭煩的痛苦,在公司因為經濟不景氣,無預警地開始裁員時,你就會突然覺得能有上司指派的工作很幸福,為公司加班也覺得快樂;在情人提出分手後,突然覺得有人願意花心思管你是一件快樂和幸福的事;在父母親離開身邊之後,才懊悔難過,覺得自己不懂珍惜和孝順,原來有爸媽嘮叨的愛是多麼快樂的事情。

這樣的例子多不勝數,這些被忽略的每一件事、每一個時刻,其實都是得到快樂的因子,只要內心懂得知足和感恩,自然就能夠因為滿足而快樂。因此,降低心裡的慾求越能讓自己得到快樂,並且將快樂時間延長,不會因為外在的比較就改變或消失。

在買了一部小車之後,日後或許會想要再換一部更大的車子;中了一次彩券之後,心裡也許就會出現想再中一次大獎的念頭;有些人在吃著山珍海味的同時,心裡卻羨慕他人更優渥的生活。當內心產生了這些慾望而無法達成或被滿足的時候,就會出現得不到的痛苦,必須付出更多的代價再去追求。這種透過無止盡的慾求而得到的快樂感受遠不及在一片失業潮中,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來得快樂,也遠不及懷著一份感恩的心好好品嚐一碗麵線帶來的美味實在。

所以, 導師認為,如果要得到快樂,就該降低內心慾求,做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並且懷著感恩珍惜的心去感受生活,而不是靠外求的比較和虛榮來得到快樂,能夠如此,內心才能夠真正的自由,享受恆久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