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最重要的事,終極目標不外乎是「尋求快樂、解決痛苦」。然而,比起那些苦不堪言的痛苦和傷心來說,人們經常覺得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不用幾天時間,快樂的感覺就消失了,甚至只是他人的一句話,就能讓你所擁有的快樂變質消逝,換句話說,你所擁有的快樂,其實是很輕易就能被摧毀或者偷走的。


DSC 9895所謂被偷走的快樂,其實指的就是當你內心受到外界的影響而產生變化時,無法再用客觀的心看待它,原本的快樂感受,很快就會被主觀所引起的負面情緒取代,瞬間消失無蹤。就像人人看好的公司黑馬,卻意外中箭沒獲得升遷;原以為會步入禮堂的戀情最後竟以分手收場;摯愛的親友家人,無預警的突然離開我們身邊......等,這些「不符合自己主觀期望的結果」,全都是能讓人的心情從快樂瞬間轉為痛苦的起因,若不能及時轉念,只會延伸出更多煩惱壞情緒,對事件本身毫無任何助益,只能任由主觀牽引我們的內心往人生悲苦、際遇坎坷等負面想法中鑽牛角尖,不但一切快樂被搗毀,更讓人深陷威力勝過快樂好幾倍的妄想痛苦中,無法自拔。

因此,若想要解脫痛苦,就得學習將主觀移除,抱著客觀的心態來看待事物才行。比方拋開主觀上的不滿與憤怒情緒,客觀地檢討自己在職場上有待改進之處,也就是面對生活中的一切人事物,能夠跳脫主觀上自以為是的觀點,客觀並用心去體悟、學習。一旦能夠做到客觀,即使是遇到不順遂的挫折與困難,都能夠以謙卑和包容的心從中學習,全然接受一切,重啟人生新頁。客觀有助我們對事物保持學習熱情,也是遠離煩悶、常保好心情的最佳良藥,能真正讓我們擁有不易被摧毀或偷走的快樂。漸漸地,你會發現放下主觀的你,生命愈來愈順遂、事事都能開心;而這樣的好運不是求神問卜求來,只是在於你懂得去處理和面對問題而已。

­

所以,解決痛苦很簡單,放下容易造成對立的主觀就可以;想要快樂也不難,只要時時保持客觀的心就能做到。唯有客觀,我們才能真正擁有不被偷走的恆久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