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充滿了許多的「等待」。等待著被公司重用、在職場上升官晉爵不停升遷、等待著好姻緣、等待著成功創業賺大錢、等待著  眾神保佑讓人能夠一帆風順、少有波折。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在等待內心目標被滿足的那一刻,得到快樂。


DSC 1348只是,當等待的A目標達成後,雖然因為欲望被滿足而得到了快樂,但是,當滿足感逐漸趨於平淡、又沒有更多新的刺激之時,內心便會因為想要再度獲得快樂與滿足感,轉而追求B目標,甚至C目標,進入了另一場設定目標與等待達成的過程。

很多人都忽略了,這種建構在外界人事物符合心中期待、自我欲望被滿足的快樂並不會長久,甚至在等待的過程中,會因為苦苦追求卻無法獲得而產生無力感與煩悶痛苦,也會因為患得患失而讓內心充滿焦慮與不安。

曾幾何時,人生變成不停設定目標與等待,況且,欲望難有止境,在得到了想要的東西之後,人往往又產生更多「想要的」。大家可曾想過,這些追求究竟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是否真的需要?為了達到心中「想要的」,很多人不惜典當了更多快樂去追求,讓自己逐漸成為欲望的傀儡,想要的越來越多,卻也越來越不快樂,到頭來只換來了短暫的快樂,卻付出了更多的代價。這樣的人生,真的快樂嗎?

其實,得到真快樂並沒有這麼難。只要能夠看清自己內心真正需要,而不去追求過多的想要,就可以擁有最簡單而美好的快樂。就像杯子只需要杯蓋來配對,即使LV再昂貴,也不會是杯子需要的配件。人也是一樣,看清自己的內心,不做盲目的追求,就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免於陷入「目標化人生」,不再成為欲望的傀儡。同時,用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職責,認真過好每一天,凡事積極經營、對結果不做過多預期設定,哪怕只是吃一餐簡單平淡的菜色,都能因知足而產生感恩的快樂。

找到需要而不是想要,人生才會快樂;找到合用而非不適用,人生才會快樂。等待著欲望被填滿的人生,永遠苦多於樂,期盼大家能好好省思,找到讓自己真快樂的人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