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擁有快樂,可是往往只要事情不符合自己的設定,就被預期外的結果搞得心煩意亂,快樂不起來。當內心處於負面狀態,就開始覺得煩悶、無力……,嚴重的時候,甚至還會缺乏價值感,對自己的人生有諸多懷疑與不滿,「為什麼我這麼不順?」、「為什麼主管總是寵信小人?」……種種負面念頭接連在內心發酵,猶如一根根插在心頭的刺沒有拔除,怎麼樣也無法舒適與坦然,往後一觸碰到相同情境,更會習慣性地陷入負面情緒中,把快樂摒除在外。


DSC 0588負面思考的人,除了沒有機會品嚐快樂的滋味,也無法從各種生活狀況中磨練成長,進而取得學習機會。因為在他的眼裡看來,只要不順著他劇本走的人事物,都是阻礙自己前進的絆腳石;只要不與他站在同一陣線,一律自動列為看不順眼的小人;從此畫地自限、不輕易與人交流、交心,凡事皆能挑毛病、覺得別人很奇怪、遇到事情愛抱怨……諸多行為舉止或許自己渾然不覺,但在別人眼中卻留下不好的評價與印象,自然而然對其疏遠,更遑論會有貴人願意助他一臂之力。原本的人生康莊大道,或許就因為負面思考導致心量狹小,而變調走成顛簸崎嶇的偏僻小徑,錯失沿途許多重要的人生風景。

相反地,如果懂得正面思考,同樣一件事情也會有不一樣的結果,而那一念之差,往往即造就了一個人不同的生命格局。正面思考的人,對於不順心之事不會逃避,而是產生動力,選擇面對、想辦法處理,積極尋求解決之道,直到事情完成後,即放下此事不再罣礙,得到突破障礙的快樂,並從過程中獲得學習。舉個職場的例子來說明,主管交代屬下A君和B君週末加班趕一份市場分析報告,負面A君馬上反應:「週末還要員工上班?!主管分明是看我不順眼,故意整我吧!」帶著抑鬱的心情、心不甘情不願的來公司加班,不但整個週末不開心,甚至還將主管貼上「討厭鬼」的標記,日後看到主管就無法笑臉以對。同樣接獲指令的正面B君卻認為:「主管的命令,身為下屬的我自然要全力以赴,而且接到指示需要加班趕製,顯見這份報告之重要性,更應該用心投入不可。」因為想著自己的努力能為主管解決事情,便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完成了工作,內心感謝主管因信任他而交付重要的工作。同樣一件事情,因為正負面的思考方向不同,也產生了截然不同的反應,假如今天身為主管的是你,你會喜歡哪一種工作態度的員工呢?若有機會能夠拔擢部屬升任,你又會選擇哪一位呢?我想,答案早已昭然若揭。

DSC 8891同樣的態度,也可以廣泛運用在生命裡的愛情、親情、友情及人際關係等各種課題裡,只要我們能夠採取正向態度的四部曲:「面對、處理、解決、放下」來面對所有事情,再不如意、再頭痛的事情,也會有動力去改變它,也才能積極尋求解決方案,內心自然能夠從負面所衍生出的逃避、壓力、討厭、怨懟痛苦心情,轉化為輕鬆與快樂。如果我們能試著把父母對子女的耳提面命轉化成關心而非叨唸、主管的指責轉化為提醒我們還有進步的空間而非找麻煩、情人間的爭吵絕不是對方難搞,而是彼此在修正尋找更適合的溝通相處模式……。能夠常常練習正向思考,在遇到事情時就愈容易進入正面模式,產生自信心,有動力去化解內心的障礙,增加內心的快樂指數,從此不再陷入煩悶痛苦定期來拜訪的宿命;能夠快樂自主,人的生命才會活得有價值。

你是個內心快樂的人嗎?時時刻刻多問問自己,加緊練習正向四部曲,用寬廣的心量去接納生命中各種不可預期的禮物吧!祝福大家每一天都能快樂自在、有滿滿的收穫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