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怎麼來?您相不相信與發自內心對便利商店的店員說:「謝謝,辛苦了」有關係,跟稱讚媽媽煮的菜好吃有關係,甚至是舉手之勞隨手撿個垃圾也有關係。 

DSC_8389-1已用.jpg福報從「發心」而來,所謂發心,就是「發」自內心的誠懇「心」,發真心的心。發一顆不是只為自己的心,而是對別人誠懇付出,可以讓別人快樂的心。發心一點都不難,最簡單、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從嘴巴就可以發心,只要看到別人的好,不限定對象,家人、路人都可以,只要我們覺得心裡感謝對方的付出,就可以用嘴巴向對方說出我們心中的感謝或讚揚。比如覺得清掃人員很辛苦,發心遇到他(她)們就說:「謝謝,辛苦你(妳)們了,給我們這麼乾淨的環境」。行為也可以「發心」,「發心」逗媽媽笑、「發心」將媽媽煮的菜吃光光,讓她開心;「發心」看到公共區域髒亂,就隨手幫忙撿起垃圾;「發心」幫忙按住電梯讓大家先走出去;即便與主管相處不好,但仍「發心」去尊敬主管,就可以破除上輩子的不善緣份,往和諧共處邁進。所以無時無刻、任何地方與對象,其實都可以「發心」的。

當我們打從內心誠懇的發心,不求回報,不是只為自我利益而去做,而是為了幫助別人,使對方歡喜,發一種為別人的心,福報就來了。因為我們發心以後,負面會越來越少,心量會越來越大,負面情緒、不快樂都會因此消失。

DSC 0703 1不敢發心,是因為想太多、沒有勇氣、怕被別人笑、怕被拒絕,其實去做就可以,放寬心去表達就好,「敢」做,就突破了。所以我們可以先想想看自己要發甚麼心,可以先設定一段時間去落實一件事情,比如在最近三個月內,當另一半為我們付出時,比如幫忙洗衣服、幫忙切水果…,就溫柔的對他(她)說出我們心中的感受與感謝,也可以寫在紙條上遞給對方或者唸出來我們的感謝;比如在公司的時候,對每一個幫助我們的同事,都由衷地感謝與稱讚;比如對周遭所有人,都抱以微笑,讓對方可以因為我們誠心的一笑而感覺快樂。

當我們發心去愛別人,才會懂得別人的付出,一直發心就可以一直給我們正面的力量、寬廣的心、快樂的心,福報自然就會來。不要忽略了自己的一個真發心,一個發心就是一份愛的傳遞,形成正向的循環,社會將更溫暖、更發心、充滿愛的福報。

您「發心」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