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到晚上,便開始煩惱晚餐要吃什麼?煩惱老公不體貼,下班後只會躺在沙發上看電視,不主動幫忙照顧小孩?每天辛苦加班,主管卻還是不喜歡我?明天要面試,萬一表現很差怎麼辦?為什麼別人的命那麼好,但我的命卻很不順?

 你,也曾經被這些人生煩惱給困住了嗎?

IMG_7656.jpg「人活著,就是為了解決煩惱,找到快樂。」然而,世人常常用錯誤的方式來解決煩惱;擔憂煩惱還沒有發生的事,是自尋煩惱;當他人的表現不符合我們想要時,便陷入煩惱痛苦。當陷入煩惱之中,種種負面情緒便隨之而來,除了容易焦慮、煩躁、恐懼、鬱悶、憤怒,給自己及他人帶來壓力之外,對煩惱本身的解除根本毫無幫助。若內心累積的煩惱過多,人容易感到瓶頸、無力,無法客觀看待事情及冷靜處理問題,容易做出錯誤的選擇與決定。如此惡性循環下去,工作、生活自然不會順遂,運勢當然也只會越來越差、不會轉好。

而究竟該如何正確的解決煩惱呢?其實首要就是「放輕鬆」。將身心都處於輕鬆無壓的狀態時,才能讓人容易客觀看待事情,頭腦清晰地做出正確判斷。例如:主管看不到自己的努力,工作上一直被刁難的煩惱,是因為太想要獲得主管認同,因而沒有客觀地去分析自己的努力是不是主管真正想要的;另一半不貼心、不協助家務的煩惱,是因為認為對方要照著自己的方式去做,其實對方沒有不願意幫忙,只是想先休息片刻而已。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做的是放輕鬆地溝通與了解,而不是惱怒生氣,讓煩惱所產生的情緒搞砸了你的事業與人生,剝奪了自己快樂的權利。

IMG 0716所以,當下次煩惱再來敲門時,請先給自己幾分鐘的時間,擱下一切煩惱,輕鬆呼吸。當心慢慢平靜下來,自然會有更正確的智慧引領你去解決問題。我們也可以經常問自己:「如果把煩惱拿掉,現在要做什麼?該怎麼做?」每放下一個煩惱,就多增加一份智慧,做任何事情都會更積極、有動力。這才是真正的活著!路,才會越走越順,生命,也會越發充滿光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