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道家人文協會志工們親自投入各項公益活動,期望能將愛帶給其他公益團體未能幫助到的人,落實人文關懷精神。

 

 2015年7月18日濕熱酷暑的週末清早,協會秘書長率領協會志工近百人前往桃園市中壢區進行關懷家戶清掃活動。早在一個多月前,秘書長即與幾位志工會同中壢社福中心社工員親自進行實地訪查本次關懷的4個弱勢家戶,在了解每戶實際所需後,針對每戶不同的需求,量身打造了物資捐贈與打掃規劃。

 

 活動當日,除了專程帶來各家戶所需的物資,志工們更以將心比心、感同身受的關懷化為實際行動,將弱勢家戶們無力自行打掃的居所,由髒亂轉變為清爽潔淨,用愛,打造出更為舒適的居住環境。

▲老爺爺棲身處破舊漏雨,用木板拼裝著艱辛歲月。

▲行動不便的老爺爺一早坐在門口,迎接志工們。

▲不畏戶外高溫,只願傳遞溫暖,志工細心的清理家電。

▲志工耐心的刷洗廚房陳年頑垢,維護老爺爺的飲食衛生。

▲志工發揮電路專長,細心整理電線,避免纏繞,讓用電更安心。

▲志工用心換上紗門的紗網和木條,防止蚊蟲進入老爺爺家。

▲老爺爺開心收下志工組組長代表協會致贈的物資和關懷。

▲志工細心地將成堆衣物按季節與種類摺疊整齊。

▲洗淨整理後的廁所閃亮整潔,讓兄妹衛浴環境清爽安全。

▲志工打掃整理後的房間煥然一新,整齊擺上捐贈物資, 妹妹非常開心地觸摸全新乾淨的收納櫃

▲現場組裝粉紅書桌椅,祝願孩子在眾人的愛心陪伴中成長、學習。

▲小朋友試坐剛組裝好的新書桌,非常地喜悅和滿足。

▲由秘書長代表致贈物資,志工們協助迅速組裝並貼心地將物資歸位。

▲桃園中壢社工讚嘆地感謝協會志工們專業的發心付出。

 

 

 首先來到年邁獨居且行動不便的老爺爺家,那是位在中壢市郊路邊一處由木板搭建的棲身之所。屋內不僅老舊髒亂,牆壁破損漏雨,老爺爺無力翻修也不便整理環境,看到這麼簡陋的居住環境,志工們都十分不捨!大家把老爺爺當成自己的親人般,齊心協力進行全面清掃和簡易修繕。除了在酷暑高溫下揮汗的賣力打掃,協會也致贈了家電、傢俱、民生用品和米、麵條、罐頭等物資,希望能讓廖爺爺感受來自各界的關懷。看到素昧平生的年輕志工們把自己的居所整理得煥然一新,鄉音濃厚的老爺爺忍不住感動落淚,不斷的感謝。

 

 

 

 

 第二戶是一對相依為命的兄妹,居住在中壢市一棟沒有電梯的大型集合住宅中。兄妹因智能障礙所以缺乏整理環境的能力,原本衣物與用品散落家中各處,蟑螂也四處亂竄。志工們協助將衣物用品等分門別類,整齊收納至協會捐贈的全新置物櫃、衣架、鞋架、碗盤籃與收納籃內,也更換全新的電鍋、熱水瓶,同時把牆面、地板清潔乾淨,換上新的燈管,讓兄妹們能有一個明亮、整潔的生活空間。

 

 

 第三戶是瘖啞懷孕的年輕媽媽,只靠收入微薄的丈夫支撐家計,家中除了有兩個幼兒,還有即將出生的小寶寶,家中經濟狀況拮据,而即將臨盆的小媽媽十分瘦弱,氣色不佳。一家人六月底時被迫搬離原租處,才剛落腳的新居急需物資上的援助。志工們帶著家電、傢具、民生用品、食物、產婦補品等前往探訪並協助整理新居,瘖啞媽媽不斷用手語向志工們表達感謝之意。希望此次的捐贈,能暫時幫助這家人在龐大的經濟壓力下稍稍喘息。

 

 最後志工們帶著家電、民生物資與食品,探訪獨居於平鎮區一處套房的身障中年人士,希望能帶來一些幫助與溫暖的關懷。

 

 雖然悶熱高溫讓志工們個個汗流浹背,但看到弱勢家戶居住的環境因為大家的愛和用心,變得截然不同,每位關懷對象也都開心地笑了!這樣的笑容,讓每位志工都感受到了愛能聚集與傳遞的神奇力量,以及金錢也買不到的、內心油然而生的快樂。

 

 協會將繼續秉持著理事長 紫嚴導師的創會理念,凝聚社會上更多人的力量,持續落實人文關懷,秉持「聚善傳愛」的理念,投入公益,讓愛深入社會每一個需要幫助的角落!